房地产赠与房产再次交易哪个更划算?

2013/05/08 10:51:00来源:房天下 浏览量(5182)

[摘要] 受国五条“20%个税”影响,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不仅要为高房价买单,还要考虑到不菲的税费。虽然买卖双方可以约定税费由谁承担,可是终究还是要加在双方的成本中去,因此许多人想到了赠与的方式来规避纳税。房地产业内人士提醒,选择不同的更名过户方式,在办理及日后交易时将产生不同的费用,市民须谨慎选择。那么,房

受国五条“20%个税”影响,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不仅要为高房价买单,还要考虑到不菲的税费。虽然买卖双方可以约定税费由谁承担,可是终究还是要加在双方的成本中去,因此许多人想到了赠与的方式来规避纳税。房地产业内人士提醒,选择不同的更名过户方式,在办理及日后交易时将产生不同的费用,市民须谨慎选择。那么,房地产赠与房产再次交易,哪个更划算呢?

房地产赠与房产再次交易

朋友之间赠与难成立有房再受赠要多交契税

易佰家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交易骆鸣总监表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三种情形下的房屋产权无偿赠与,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1.房屋产权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2.房屋产权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对其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3.房屋产权人死亡,依法取得房屋产权的法定继承人、遗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由此,房产赠与是有条件的,如亲戚关系,上下辈关系,孩提时代的抚养关系等,一般的朋友关系在赠与条件上难以成立。在实际操作中,朋友之间如果办理赠与房产过户的话,房产交易一般不认可,而是以一般房产买卖交易形式来办理过户。

至于如果自身已有两套房了,属于限购之列,则还可以接受房产赠与,不受限购的限制,毕竟房产是接受赠与而来,不是购买,只是这种情况接受赠与虽然免收个人所得税,但所要交的契税为4%,比名下无房接受赠与所要交的2%契税多一倍。

房龄不满5年赠与比较划算

那么,如果是直系亲属间过户房产,房地产赠与房产再次交易哪个划算呢?骆鸣认为,两种过户方式各有利弊,要视不同情况而定,其中,房龄是否满5年是一个主要考虑因素。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房龄不满5年时间就买卖的,要征收成交总价5.6%的营业税。成交总价不完全参照买卖双方合同上标的交易价,而通过存量房交易申报价格评估对比系统得出的评估价,以避免买卖双方为了少缴税而有意报低成交价的“阴阳合同”。

在房产买卖中,除了营业税,还有个人所得税、契税等费用。如果房龄满5年且是 住房,则卖房免个人所得税,如果房龄未满5年,则个人所得税为全额的1%。契税与房子面积有关,买方 购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宅,契税为1%; 购90~144平方米普通住宅,契税为2%;如果不是 购房,则契税为4%。

而在房产赠与方式中,并没有房龄是否满5年的限制,过户只要向税务部门缴纳契税,受赠人名下无房则交2%的契税,受赠人名下有房则交4%的契税。此外,还涉及到公证费、产权登记费等,而公证费一般为受赠财产总额的2%。

以一套房龄未满5年的60平方米普通住宅、评估价50万元的房产为例,如进行买卖过户,一般情况下,税费全由买方承担,则需缴纳营业税:50万元×5.6%=2.8万元,买方首购契税:50万元×1%=5000元,个人所得税:50万元×1%=5000元,总计为3.8万元。

如按赠与方式计算,受赠人名下无房则需缴纳契税:50万元×2%=1万元,另需公证费50万元×2%=1万元。那么,按受赠人名下无房计算,其受赠房产,共计交2万元税费。

如此算下来,如果房龄不满5年,房子以赠与的方式过户到亲人名下,可以比买卖方式节省1.8万元的税费,较为划算。如果房龄满5年,买卖过户形式不需交营业税,所交税费总计1万元,比赠与形式少公证费1万元。因此,房龄不满5年的话,直系亲属间过户房产,赠与比较划算,否则的话,买卖过户更省钱还省事。

赠与房产再出让要多缴20%个税

骆鸣表示,房子作为大宗商品,日后可能还会再次交易过户。如果是选择赠与方式过户的话,日后房地产赠与房产再次交易过户,就可能要多缴20%的个人所得税了。

国家税务总局明确,受赠人取得赠与人无偿赠与的不动产后,再次转让该项不动产的,在缴纳个人所得税时,以财产转让收入减除受赠、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适用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以上述例子再次为例。如果受赠人获得这50万元的房产,若干年后市场评估价涨到了100万元,受赠人想再次出让该房产的话,除非是其名下 房产,且满5年,那么就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其名下还有其他房产,即使受赠房超过了5年,也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100万元×20%=20万元。

相比之下,如是以买卖方式交易的房产,再次出让涉及的税费就没有这么多了。同样房价为100万元,如果这套房的房龄满5年,当初是以买卖方式买下的,房产再次出让仅需缴纳契税:100万元×1%=1万元(按买方 购买计算),个人所得税:100万×1%=1万元,再加上其他费用也就2万余元。

因此,如果房子不打算再次出让,那么以赠与方式过户划算。否则,产权人以赠与方式过户省了钱,但日后再次过户就要多掏钱。总的来说,除非某些特定的情况,房产赠与的纳税成本高于买卖,而且还有公证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进入房天下知识 买房 手册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精彩评论 (0)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表评论已输入0/200字

关于房天下‖ 网站合作‖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 意见反馈‖ 手机房天下‖ 开放平台‖ 服务声明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